共两页,第一页,进入下一页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博物馆座落于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东南部的实验室简易房中。材料博物馆是一座系统展示当代材料发展历史、分类、生产过程及其应用等,集展览、科普、教研、科研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小型博物馆,场馆面积近180平方米,馆藏展品700余件,于2007年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面向校内外的公众开放。

筹建历史              
       2006年6月,华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决议:建设“材料博物馆”。自此,材料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拉开了序幕。
       历时半年多,经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展馆筹划工作日臻完善,但因建设场地、经费等多种因素尚未解决,场馆建设迟迟无法动工。最终争取到了校部的鼎力支持,校部期望将材料博物馆建成学校的亮点工程,批准在实验室简易房开辟上下两个楼面作为展馆建设场地,近180平方米,解决了场馆建设最为关键的问题之一。

       材料博物馆于2007年2月开始建设装修,至5月建成。同年5月15日举行开馆揭牌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亲笔签名致贺词:“祝愿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为中国材料工业的崛起贡献力量——贺材料博物馆建成!”6月1日,展馆正式向校内外开放,向公众展示一卷简明而生动的材料发展简史。自此,材料博物馆开始书写属于展馆自身、属于华理材料人、亦属于华理的华美篇章。

 陈设内容及展品来历              
         材料博物馆主要展示当代材料的发展、分类、生产过程及其应用等,由古至今,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展馆将生活中的种种材料加以专业分类,向观众阐述了“何谓材料?”以及诸多日常用品“是什么材料?”按照展出内容,博物馆分设概览、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及后记六大区域。展馆内共陈设了700多件实物与道具,展板中配以科普文字与图片,生动展示了材料的发展与应用,并呈现了各自展区的特色。
         材料博物馆自筹建至建成投入使用时间跨度近一年,从内部的布局到样品收集,再至展板文字图案等的编排,无处不凝聚了材料学院师生们的辛劳与智慧。
         筹划伊始,材料学院有关领导即高度重视这项建设工作,专门组建了领导小组,并成立了5个小组分别对各个部分进行构思和策划。35名教师和学生参与文字稿的编排,经数次会议确定基本框架后,众人抽出业余时间查资料、彻夜写文案,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文字稿,紧接着四处征求意见,先后经过了多次的修改才完成了文字稿。博物馆的文字版面不多,但此间蕴含着师生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穷心血。

         博物馆的实物收集更是体现了师生们的奉献精神。许多教师不计报酬,无私献出了家中私有物品;还有许多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时间去各大企业联系各种实物;许多课题组更是拿出了资金购买各类实物……由此,我们有幸在博物馆内看到各种看似平凡却毫不简单的日常生活用品、由各大企业商家赞助的各色产品,以及材院各课题组自行研究制备的独特试验样品等,其中展馆中形态各异的近300种原生矿石是由院内教师到全国各地搜集而来,尤为稀有、珍贵,是材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可以说,博物馆的建设凝聚了学院所有教师的力量与贡献。

 自身魅力及服务对象              

       材料博物馆建设的初衷是出于将其打造成展示材料科学魅力、呈现学院乃至学校特色的另类窗口,同时也填补了我校在此方面的空白。博物馆现已成为华东理工大学专业基础课《材料概论》的辅助教学基地,同时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专业思想的教育基地,以及面向社会广大青少年开放的科普基地。

       作为学校专业课程辅助教学基地,材料博物馆已成为教学改革的一个范例,可将原本抽象呆板的书面知识加以立体化、生动化,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接受知识,并于无形中加以拓展,可谓影响深远;作为学院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基地,博物馆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比较全面了解材料的机会,从而逐渐引发学生对专业的好奇,潜移默化之中激发其对专业的热爱;作为面向社会的科普基地,博物馆的开放体现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是高校资源积极为社会服务的成功实例。
 参与社会活动              
       自2007年博物馆建成,《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中国化工报》、上海教育电视台和30多家网站报导了相关消息,扩大了影响力。此后,博物馆一直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积极服务社会,已接待中外学者、高校同仁及校友、中小学生、社会人员等近万人,发挥了文化学术交流、风采展示、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受到了广泛好评与关注。此外,在2009年暑期及2010年世博期间,材料博物馆携手上海各大高校博物馆,参与了上海市“文化迎世博”活动,为我校树立了服务于社会的良好形象。
 展望              
       材料博物馆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将近四年之久,期间其发挥的功效与相关工作的到位有目共睹,有口皆碑。这有赖于博物馆的负责人员与众多志愿解说员的无私奉献与辛勤劳作。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的重要宣传平台之一,材料博物馆在材料科学宣传、校友会和外事接待等方面起着重要窗口作用。但博物馆目前尚存在场馆面积较为狭小、样品较少且有待更新、设施较为简陋等诸多问题。日前,材料学院分党委对于材料博物馆的完善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建议在进一步做好博物馆宣传工作,提高其在校内乃至社会知名度的同时,争取到学校更多的支持。相关工作人员也将为博物馆的长远发展做好长期规划,完善馆内设施,届时将更好地服务于教研、服务于社会大众。

                                                                     

 共两页,第一页,进入下一页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 邮编:200237 E-mail:clyb@ecust.edu.cn
版权所有 © 2011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