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树脂复合材料研究室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5-04-21 作者: 访问次数: 2266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先进树脂复合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特种树脂的设计、合成、复合工艺及其性能和应用研究。研究团队由黄发荣教授、袁荞龙教授、邓诗峰副教授、万里强副教授、扈艳红副教授、周燕博士、唐均坤博士和王嵘老师,以及2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并聘请我校兼职教授杜磊为研究团队的特聘教授。
教学教育上,开设《有机化学》、《材料制备工程》、《先进复合材料》和《复合材料成型设备》和《胶黏剂发展及其应用》等本科生课程;近5年来,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科研上,先后主持或参加(承担)并完成包括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防973)子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国防(重点)预研项目和基金、教育部军工配套项目、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等在内的40多项研究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已在工程上获得应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获权专利32项;获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300余篇论文;编著《高分子材料再循环利用》、《不饱和聚酯树脂》、《酚醛树脂及其应用》、《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High Performance Polymers and Engineering Plastics》(Chapter 8)、《Handbook of Benzoxazine Resins》(Chapter 22)等。
        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
        (1)特种树脂的设计、合成、表征及性能;
        (2)特种树脂复合材料的表界面;
        (3)特种树脂复合材料的成型工艺技术;
        (4)特种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工程化制备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