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20世纪50年代建校之初成立的硅酸盐工学和塑料工学专业基础上发展壮大。于1981年获得高分子材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无机非金属材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复合材料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委颁布的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将上述学科调整为现在的材料学。 1993年,学校调整院系管理体制,将无机材料系、无机材料研究所、高分子材料系、材料科学研究所合并为材料学科,1997年,成立材料工程学院,并将技术化学物理研究所划归材料工程学院。200111月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先后在李世瑨教授、应圣康教授、程继健教授等的带领下,为我国非金属材料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顾真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策文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现有无机材料系和高分子材料系两个系,还有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相关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技监局)、教育部军工复合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学科是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11”重点和上海市重点学科,设有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它是以科学研究与工程放大相结合、为国家经济主战场提供服务为其特色的学科,是上海高校中在合成材料化工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

材料学科主要从事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以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等的制备、结构与性能、工程放大为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密切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项目,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开发相结合、实现工程化为特色,在上述领域的某些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有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学院现有正副教授116人,兼职双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优青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400余项,经费到款2.8亿余元,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学获奖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   高分子材料系

♦♦   无机材料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