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青菜有约”专业导航 推进新生专业认同教育
发布时间:2023-11-02   访问次数:239   作者:李廷雨、牛德超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响应国家对高素质材料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国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增进学院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103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联合青年教师联谊会在奉贤校区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材料专业新生专业导航”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牛德超主持,活动邀请了靳海宝、张良柱、李宇航、王帆、冯纯,为大一新生解读各个专业情况。

靳海宝通过视频引出了对高分子材料专业的介绍,分享了自己对于高分子材料的理解。随后他还介绍了自己所在课题组在“响应型聚合物的仿生自组装及其在纳米催化和生物医药领域应用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张良柱介绍了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和特色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用材料、电子玻璃材料、能源材料、光电显示材料等;李宇航首先简要介绍了个人求学经历,并就当前新能源材料发展与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进行了总体介绍,他还介绍了新材专业的研究特色以及就业情况;王帆用一些实例介绍了学院复合材料专业,特别是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材料以及奥运器材等领域的应用;冯纯详细介绍了学院相关专业设置意义、行业现状以及目前该领域面临的挑战等。

学院六位青年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就学生对各个专业的困惑以及目前大学生活的迷茫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与会新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很多,讲座内容干货满满,自己对学院各个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下学期的专业分流提供了参考。



“青菜有约”新生专业导航活动旨在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认识专业、规划未来发展,帮助他们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科研素养,后续学院还会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学术前沿讲座、保研座谈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