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材料学院“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浙江杭州开展“感悟革命精神,凝聚红色力量”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8   访问次数:137   作者:周翀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上好“大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的带领下,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学匪浅”实践团队赴浙江省杭州市,开展“感悟革命精神,凝聚红色力量”红色足迹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来到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周权,学院团委副书记周翀,财务处预决算管理科杨柳一同参加。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里程碑。这次农民运动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显示了农民群众潜在的伟大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学们在参观中感受到革命前辈敢为人先,凛然无畏的精神。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衙前镇凤凰山上,展馆以农民运动为主题,以历史照片、文物展品再现了我国的最早农民运动的过程。它如同一簇簇烽火穿越时空,百年之后,我们仍能从纪念馆中的各种展陈细节中,感受到那一股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

实践团观看了《衙前农民革命史》的宣传片。宣传片详细介绍了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背景、起义过程和深远影响。通过影片,同学们了解到衙前农民运动是由当地农民自发组织起来反抗压迫和剥削的一次伟大斗争。起义军在衙前山建立了农民政权,进行了一系列的农民改革,推动了当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在展厅里,同学们看到了当时起义军的军旗、武器以及领导人的肖像。展览馆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介绍了起义军在建立农民政权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土地改革、农民自治等。这些改革为当地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农民从过去的被压迫和剥削者变成了主人。


 



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浙江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参观学习。“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位于杭州市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陈列馆复原了毛泽东主席昔时在30号楼办公时的会议室、会客室、办公室、休息室等场景,并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




实践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大展区,在珍贵的视频、图片、实物等历史资料前,驻足端详,仔细聆听,重温那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深入学习了“五四宪法”的诞生历程和深远影响。

抚今追昔,同学们在本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参观学习中深受教育,备受鼓舞。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传承和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信和宪法自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有了更深的理解,并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