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材料学院“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浙江万马集团、海康威视深入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3-08-28   访问次数:142   作者:周翀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提出的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创业引导政策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带队赴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万马集团),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康威视)开展材料学院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


材学匪浅实践团赴万马集团



一线架南北,筑梦新材料

万马集团副总经理丁继超热情接待,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丁继超的陪同下,实践团前往万马创新园展厅进行参观学习。万马集团是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集团,业务覆盖电气电缆,新材料,新能源、通信电子等多个领域,在电缆生产材料方面与我院高分子材料专业高度契合。在这里,实践团对万马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以及坚持创新、知行合一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聚焦企业生产,感悟企业文化

座谈会上,丁继超表示,多年来,万马集团与华理材料学院保持着长期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华理科研团队在万马产业自主创新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华理每年都会有数十位优秀毕业生来到万马集团工作,为万马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在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同时,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对万马集团在中国电缆事业、高分子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认可。他强调,校企联合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才能更好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和企业的人才需求问题。万马集团与华理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有高度的相似性与相容性,双方合作有很大的潜力,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学院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周权谈到,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此次机会,在企业行的社会实践中多观摩、多体验、多学习,充分了解企业发展前沿需求,把自己培养成企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学生代表就企业招聘、企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咨询在万马就职的华理校友,双方进行了诚挚的交流。会后,实践团前往万马高分子超高压二期生产车间以及实验工厂参观。



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高级招聘经理郭星甫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校企双方就人才招聘、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周权,学院团委副书记周翀,财务处预决算管理科杨柳一同走访。







聚焦前沿,就业导向

在座谈会上,郭星甫感谢学院领导对企业招聘人才的高度重视。他介绍了海康威视专业,厚实,诚信的经营理念,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种类以及公司的科研状况,员工福利等情况。他表示,希望以后能加深与材料学院的交流,让更多的材料人才能够来到海康威视发光发热。

戴诚安在讲话中强调,材料学院一直以来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就业优先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行业前沿,深化就业导向。海康威视是浙江乃至全国数字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员工中有近一百名华理校友,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引导广大材料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向社会,尽早确立职业理想与生涯目标。参会的还有两位华理校友,会上,两位校友对材料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由衷的欢迎,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海康威视的求职发展之路,并详细解答了实践团队学生提出的就业方面的问题。








 了解产品,感受科技

会后,实践团参观了海康威视的企业产品展厅,展厅展示了海康威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在新型高端产品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