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材料学院“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浙江荣盛集团、恒逸集团深入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3-08-27   访问次数:128   作者:周翀

为深入贯彻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校企合作和供需对接,进一步引导广大材料学子走出校园,深入企业了解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尽早确立职业理想与生涯目标,近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的带领下,材学匪浅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浙江荣盛集团和浙江恒逸集团进行深入调研学习。

材学匪浅实践团赴荣盛集团

第一站,材学匪浅实践团队来到荣盛集团进行交流学习。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朱太球等多名企业代表热情接待代表团并出席活动。


 


走近荣盛,了解行业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团队参观了荣盛的企业展厅,对荣盛的企业历史、企业文化、发展现状、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实践团队了解到,荣盛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位列世界企业五百强,其石化聚酯版块以荣盛石化为主体,是中国石化聚酯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石油聚酯行业领域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高度匹配,团队老师结合我校学生交流与实习的情况与企业进行交流。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会议厅,观看了荣盛集团企业宣传片,并与荣盛集团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会。 

寓践于学,共育人才

座谈会上,双方进一步就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和人才招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同学们首次如此近距离地与企业招聘经理进行面对面访谈,感到收获颇丰。座谈会的最后举行了授牌仪式,戴诚安与朱太球共同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此行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亲身感受世界五百强企业,零距离地与企业部门经理交流,有助于同学们感知职场的竞争与发展,尽早确立职业理想与生涯目标


 


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恒逸集团

第二站,材学匪浅实践团赴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逸集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恒逸集团常务副总裁王松林、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薛丽莉等企业代表热情接待,就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周权,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周翀,财务处预决算管理科杨柳一同走访。

交流参观,认知高材

校企双方首先来到恒逸集团的企业展厅,恒逸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周忠华为实践团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主营业务、公司文化以及党政建设情况,让实践团师生对恒逸集团有了初步的了解。周权结合展厅里丰富的材料展品,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材料课,拓展了学生们对于高分子材料的认知。


         


随后双方开展了座谈会。薛丽莉首先对实践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恒逸集团在石化领域的发展与突破,并对华理材料学院在恒逸人才培养上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与华理材料学院继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让更多优秀的华理学子在恒逸发光发热。戴诚安对恒逸集团的蓬勃发展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希望今后能与恒逸集团保持密切的沟通交流,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共育工作。华理学生代表就专业前景,企业招聘等问题向企业代表提问,恒逸集团项目工程师,华理校友杨磊进行详细解答,带领实践团队师生参观研发中心实验室,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企业浓厚的科研氛围。座谈会结束后,校企双方举行了教育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并合影留恋。

 


趣味活动,乐中求知

在周忠华的陪同下,实践团前往恒逸集团产业园继续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工厂负责人带领师生参观了聚酯加工生产车间,一边参观一边讲解,实地实景让同学们了解聚酯加工生产的工艺流程。涉及到课程知识,周权老师悉心讲解,让课本知识学以致用。参观结束后,周忠华布置了小组作业,实践团的学生们分为两组,利用下午参观学习的生产知识,各自绘制一套完整的聚酯-纺丝-加弹-包装运输工艺流程图。随后周权对两组的成果进行了总结评价,周忠华代表恒逸集团为优秀小组成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