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全国劳模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刚回校交流 并做客第26期“名师论道”
发布时间:2021-06-15   访问次数:799   作者:鲁宁宁


61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汽车新材料行业座谈会,我校杰出校友、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刚,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础研究材料工程师林洁龙来校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为宏出席并为孙刚校友颁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教授聘书、佩戴校徽。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王芝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袁媛,院长、党委副书记林绍梁,党委副书记戴诚安,院长助理袁双龙,学院退休教授、孙刚校友导师郑安呐及学院教师李欣欣、汪济奎、张玲、管涌、夏浙安、危大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袁媛主持。



朱为宏副校长对孙刚校友受聘为材料学院名誉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孙刚校友长期致力于汽车聚烯烃材料领域的研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希望今后能充分发挥校友力量,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在工程博士培养、合力攻关“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袁双龙从学院沿革与发展、学科综合情况、师资队伍、科研成果、重点建设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以及学院在汽车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情况。孙刚校友介绍了金发科技核心业务、分析改性塑料在汽车行业前沿应用、车用材料全球创新中心、主机厂合作情况、以及目前金发公司在国内招聘情况等,希望双方携手推进在汽车新材料行业的创新合作。

王芝眉表示将充分整合校友资源,为筹备汽车领域行业校友会做好前期准备。林绍梁对孙刚校友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在学生培养、就业引导等方面充分发挥校友的引领作用。与会老师希望学院积极搭建平台,推进校企需求精准对接、建设实习基地,发挥校友榜样作用,加强专业导航。袁媛表示学院将积极推进汽车材料行业合作平台建设,充分调动校友力量,在建设企业实习基地、学生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凝心聚力。



当天下午,由材料学院、校团委、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共同主办的第26名师论道在奉贤校区C301举行。孙刚受邀作“铸造大国新材,践行科技强国”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党委副书记戴诚安、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学院教师以及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孙刚介绍了金发公司概况,深入讲解了汽车新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和新材料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从学生到工程师的转变,诠释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他以团队在汽车硬塑仪表板材料领域打破巴塞尔材料长达二十年的行业垄断为例,深刻阐述了对创新的理解,强调敢于“啃硬骨头”、深入钻研、精益求精等精神对科研攻关的重要性,现场掌声不断。现场学生针对汽车新材料应用、大学生活规划、读研到工作的转变、就业选择等方面与孙刚进行了互动。

袁媛为孙刚校友赠送了一份“华理记忆”,包括在校时的合影照片、入学登记表和博士科研生涯的相关本文材料复印件。袁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国还面临许多“卡脖子”技术,而80%卡脖子技术都和材料相关,材料青年大有可为,激励在场学生向优秀的孙刚师兄学习,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为建设科技强国砥砺奋斗,未来成为杰出校友。

活动结束后,小花梨学生记者团对孙刚校友进行了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