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周霆——创新创效 匠心织造
发布时间:2020-06-29   访问次数:1459   作者:

    

周霆,男,198112月出生,九三学社成员,材料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列入第八批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队培养计划。2008年起就职于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发工程师,研发经理、研发总监等职务。

  周霆同志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秉承华东理工大学“勤奋求实”的校风,积极学习、不怕困难、勇于创新。于2009年10月起担任锦湖日丽的研发部苯乙烯类树脂部门的研发经理。他领导团队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



如高光免喷涂耐刮擦ABS/PMMA合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三星、LG在该领域的垄断;解决了矿物填充体系脆性问题,ABS/PMMA合金易发雾问题,开发了超高ASA耐候树脂,打破了BASF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近两年来,周霆结合汽车与市场的发展,连续开发了超高电镀结合力的电镀级ABS,并得到了通用汽车的认可。开发的第二代免喷涂具有的特殊效果环境友好美学树脂(塑可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耐热吹塑级ABS的开发了解决了国内吹塑级ABS熔体强度低,吹塑表面质量差等问题,打破了日本大科能的垄断地位。PP/PPE合金是世界上仅次于Sabic,旭化成之后成功开发的产品,各方面的性能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与VOLVO合作开发的超低VOC水平的ABS树脂使锦湖日丽成为VOLVO国产化的首个材料供应商。除此之外,他还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和健康的发展趋势,成功开发了全新PMMA合金,成为了汽车格栅、门立柱,雾灯面罩等高光免喷涂用途的首选材料。2016年主导开发的防异响ABS材料,使得其“倾城”系列空调的静音水平远远优于市场同类产品……

  他的团队在技术项目开发过程中,一直贯彻从基础原理出发、从原材料的技术参数特性出发的指导思想,不仅在专业技术上创新突破,在管理团队方面也积极实践,培养了卓越的团队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在技术改进、成本优化的同时,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利润,支撑了公司每年以20%以上的高速发展,树立了PC/ABS、ABS产品的技术领先者形象。


同时,周霆同志还积极参与申报双密企业、上海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上海科技小巨人、上海市火炬计划、国家火炬计划、上海市重点新产品、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等称号,均顺利获评。

他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的申报,目前已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0篇, PCT国际专利1篇,累计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2篇,为推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支持。多次获得科技成果奖,职工创新项目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铜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