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行第十一届思想研讨会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访问次数:531   作者:

 

 

材料学院第十一届思想研讨会动员会于65日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举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远志班学生等近100人参加线上动员会。

思想研讨会是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特色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主题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砥砺前行”,以学“四史”出发,围绕“疫情”、两会、“脱贫攻坚”等社会热点,结合实践调研方式,让青年大学生走进社会民生,关注时事。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锻炼,增强责任与担当意识。

戴诚安通过“四史”微党课为本届思想研讨会进行动员。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等角度引导学生们学习“四史”。并强调要在学习中,培养历史思维,通过全面认知历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同时他对本届思想研讨会提出建议和期望:在思想的碰撞中,发挥出工科学生的优势,立足数据,合理利用调研做好分析,通过深入思考得出结论;在了解时代大背景的前提下,从点滴慢慢积累,在细节上面寻求突破;避免思维过于发散,在思维活跃的同时注重逻辑,使分析问题更具条理性;在课题研究后期,注重结构的完整性,梳理研讨成果。曾组织过两届思想研讨会的研究生党员谢瑾,为本届参与思想研讨会的学生们回顾了往届优秀课题的开展情况,并分享了实践开展中遇见的问题和有效的调研方法。

材料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安琪介绍了本届思想研讨会的特点:在延续往届理论联系实践传统做法的同时,还将更多借助线上资源和媒体平台,采取“微”实践方式开展课题调研。在思想研讨会后期,将搭建学生“云”讲堂,通过视频直播和成果推送,为更多的学生分享实践调研情况。

本届思想研讨会涵盖“大学生对于两会关注度的调研”、“从乡村发展看脱贫攻坚成果”、“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情况”、“疫情之后,我们与野生动物的相处之道”等6个实践课题。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主选题,学院提供支持、指导,鼓励同学们自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届时将进行成果汇报展示和集中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