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做客我校讲述“中国最美声音”
发布时间:2019-12-24   访问次数:584   作者:

      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在学生群体中的普及、推广与传承,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我校承办的中华梨园经典“赏戏团”进校园暨“传承、传播”上海中青年戏剧家讲演专题讲座于1220日下午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办。

      本期专题讲座邀请到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获得者、评弹名家高博文主讲,三位上海评弹团青年艺术家担任助演。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充分感受江南文化的魅力。

      高博文以评弹的发展历史为主线贯穿整场讲座,介绍到评弹不同于京剧、昆曲等其他传统戏曲艺术,其五大基本功:说噱弹唱演,其最大的特色便是一人饰多角,跳进跳出。艺人在转换角色的过程中,动作并没有给人感觉有明显的隔离,而是顺其自然,更多地通过动作习惯、表情、神色和声调,将不同的角色表现得惟妙惟肖。配合高博文的介绍,担任助演的青年艺术家现场表演了《江南好风光》与《长生殿-絮阁》等片段。

      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参加的同学很多是第一次接触评弹这种艺术,被其清新细腻的风格所感动。来自台湾的黄立纲同学难掩兴奋之情表示“若是之后有机会,定会去茶楼书场间听一段评弹。也非常期待上海评弹团可以再来我们学校,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表演。”

      早在2008年评弹就作为第一批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弹是一门历史悠久、优美动听的说唱艺术,是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以幽默细腻的说白,婉转动听的演唱,声情并茂的表演和珠落玉盘般的弹奏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为更深入地了解评弹,了解我国非遗文化,材料学院团校联合学校辅导员培育项目“京剧茶座”组织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