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王志朋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8   访问次数:1257   作者:


20191213号,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惠丹教授邀请,江西师范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王志朋教授来校访问。期间,王志朋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等离子体技术合成纳米碳材料”的学术报告,吸引了近60名本、硕、博师生到场聆听。

王志鹏教授就纳米碳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应用趋势做了系统性的介绍。并对纳米碳材料的新型合成技术进行了讨论研究,同时还介绍了垂直石墨烯、自组装石墨烯纤维、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结构等材料的应用领域,令材料学院的学生对于纳米碳材料的前沿研究与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进一步的学习。

此外,王志鹏教授还与在场的研一新生们讨论了如何更有效地学习并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并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给出意见和建议。与在座的老师深入讨论了垂直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王志朋教授“等离子体技术合成纳米碳材料”学术报告


王志朋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特聘教授。2006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自2006年攻读博士学位以来,一直在日本高校从纳米碳材料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分别在名古屋工业大学、法政大学、信州大学、东京大学历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主管、助理教授、特任研究员等职。在信州大学工作期间,主研日本文部科学省纳米技术平台项目,负责“新奇纳米碳材料合成、分析评价”工作。与远藤守信教授合作首次提出采用等离子体技术以生物质作为碳源合成新奇纳米碳材料,包括自组装石墨烯纤维、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结构。在国际学术期刊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NPG Asia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Carbon等发表学术论文近4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篇。2018年加入江西师范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纳米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能源、催化方面的应用。


报告介绍

随着富勒烯、碳纳米管及石墨烯等碳同素异形体的相继发现,经过30多年的研究发展,碳材料家族的成员也在不断增加。纳米碳材料由于具有许多优异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如高的机械强度、优良的导电性、高的化学稳定性等,被广泛地研究和应用于诸多领域,包括增强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生物传感器、能源储存及转化等方面。在此报告中,回顾了等离子体技术合成纳米碳材料的发展历程,主要总结了利用微波等离子体技术采用不同碳源包括含碳的气体、固态碳、生物质废料为原料合成新型的纳米碳材料,有垂直石墨烯、自组装石墨烯纤维、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结构等,并简单介绍这些材料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