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等两位学者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10-28   访问次数:711   作者:


近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永生教授和学院青教联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雷波研究员、南开大学薛雪研究员来校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硅基可降解生物活性材料设计与再生医学应用”和“纳米材料自身活性在脑部疾病中的生物学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学院大量研究生及老师前来聆听,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青教联理事长牛德超副教授主持。

雷波的报告主要基于一种无机-有机分子杂化的材料设计策略,将生物活性含硅化合物杂化进生物高分子网络,制备了一系列多功能的含硅生物活性无机-有机杂化医用材料,实现了材料在力学性质、降解性、可加工性等方面的有效调控,同时在内在生物活性功能上赋予了材料抗菌活性、抗氧化、抗炎、电活性、组织诱导活性、抗癌活性等多种能力,为合成新一代具有内在多功能特性的组织诱导再生生物活性材料以及体内植入可降解移植体提供重要的研究思路。薛雪主要介绍了纳米材料自身在脑部疾病中的生物效应、诊疗及其机制研究。内容包括单壁碳纳米管可以通过改善溶酶体酶的相关活性加速降解脑内堆积的淀粉样蛋白,缓解阿尔茨海默病自噬相关缺陷。此外,她在2016年首次提出碳纳米材料对甲基苯丙胺(冰毒)所致精神依赖性的显著逆转作用,且在有效剂量范围内未发现显著毒副作用,提示碳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抗药物成瘾潜质。

两场报告内容均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会后大家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