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19-09-06   访问次数:2840   作者:

201993日至4日,第五届“上纬杯”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在第25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期间成功举办,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在比赛中以优异成绩夺得一等奖,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分获二、三等奖。

获奖同学代表合影

由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组委会主办的本届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制作大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进行。大赛以“精益求精·效能领航”为主题,设计制作符合组委会规定技术指标与参数的复合材料吸能柱,共有67支队伍,300余名来自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2所高校的师生参加。我校参赛队伍由材料学院20162017级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10余名学生组成,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周权老师担任领队并与宋宁、侯锐钢老师共同指导。

全体参赛队员集思广益、分工协作,克服相关理论知识不足等困难,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及整个酷热暑假,经过查阅和分析相关文献,实验验证,提出吸能柱的初步结构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材料铺层、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力求将制品性能做到最佳。经过近半年的不断探索与试验,制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巩固了制品性能的稳定性。

部分测试后制品

现场测试结果表明,我校参赛作品性能优势明显。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专家、大赛组委会董国华老师在颁奖大会上点评到:铺层设计、制作工艺对产品的性能影响很大;华东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制作的吸能柱内外表面光滑无缺陷,在满足比赛题目复杂要求的前提下,能够将比吸能做到111.3 J/g,难能可贵。

比赛现场部分师生合影

复合材料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方兴未艾,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深海远洋等诸多重要行业和技术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离不开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与输送。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旨在通过设计制作比赛作品,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加深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理解,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有效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