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上海等十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30   访问次数:1422   作者:

    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正式开始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促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为进一步了解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实际实施情况、推进上海市垃圾分类经验在其他省市的普及,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材料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以“垃圾分类”与“水资源保护”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暑期社会调查活动。

    实践团队于7月10日到7月13日在上海开展了初步调研,队员深入城镇与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当地政府的治理政策,探究垃圾分类与水资源治理的妙策良方。实践团队在上海地区的调研主要集中在绿地香颂社区、营房村、夹路村、虹口凉城和苏州河梦清园。经了解,上海部分地区已经形成了前期宣传与后期监督相结合的垃圾分类程序。在前期,通过志愿者对垃圾分类政策文件和分类方式的深入解读来推动垃圾分类概念的普及;此后,更有志愿者的监督、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的终端检查来确保垃圾分类的执行。在调研过程中,实践成员发现垃圾分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各岗人员恪尽职守,垃圾分类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于苏州河梦清园开展了水资源保护调查,了解到政府开展的地区污水截污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综合调水工程等举措,进一步加深了对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理解。

在上海调研数据的基础上,7月中旬至8月中旬实践队员各自返乡,在辽宁、广西、陕西、江苏、海南等九省市继续开展调研与宣传活动,以实地调研为主,辅之以垃圾分类和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在安康市汉滨区的启迪教育辅导班,队员充分运用课余时间向小朋友介绍垃圾的分类方式并且分发自制的垃圾分类的传单。垃圾分类事关全民素质,自当从孩童开始,此次宣讲活动大大提高了当地儿童对于垃圾分类的兴趣与了解。

此外,实践队员自制了垃圾分类传单分发给当地居民,提醒“混置是垃圾,分类是资源”,以此唤醒当地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学院的大学生们不仅拓宽了个人视野,了解到诸多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的政策与举措,同时也将垃圾分类和水资源保护的理念播撒到当地居民的心中。实践出真知,追求真理的步伐永不止息,实践队员踌躇满志,力图以踏实的脚印去探寻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