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国家“杰青”周永丰教授讲述身边的“化学与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24   访问次数:475   作者:


619日,由校办、教务处、学工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七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举行。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周永丰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化学与生活”的精彩讲座,以相对科普的方法介绍当代化学研究领域的特点和趋势。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欣欣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周永丰首先从同学们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现象开始,到大学操作过的基础化学实验,再进一步到微观分子层面的变化展示,提出了“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现象?”,“化学的奥秘又是什么?”等问题。他解释道,化学是研究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科学,也是创造新物质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人类用以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以化学为基础可以延伸出许多方向的新发展。同时,作为化学研究者,周永丰感到十分自豪的是化学领域虽不像当今信息工程如此热门,但它是一门从不会冷门的学科。

 随后,周永丰采用了相对科普的方法介绍当代化学的研究内容和前沿趋势,包括化学与健康、化学与能源、化学与环境、3D打印等方面,并通过从与绿色能源相关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到与生命科学相关的3D打印人体器官等例子来阐述目前化学领域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此外,依据目前化学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进程,周永丰为同学们描绘出未来的能源、环境、生命医学等方向的发展形势。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进一步拓展同学们的化学和化工类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同学们比较全面和准确的认识化学学科,了解化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接着,周永丰和同学们设想了如果生活没有化学,会发生哪些变化,并借此再次强调,化学在人类生活中无处不在。

 在学生提问交流环节,周永丰就学科发展方向、读研深造等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首先肯定了在这门学科继续读研深造的必要性,并且指出讲座中所提到一些化学学科发展方向都有可能是同学们未来在毕设、研究生课题中能接触到的研究热点。在这些研究方向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他期望同学们未来能在这些领域中迎接挑战、突破创新。

 讲座最后,李欣欣代表在场的师生对周永丰表示感谢,也肯定了现代文明以及人类日常生活与化学密切相关,并总结道,在拥有先进技术的今天,科研工作者们仍须努力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