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基材料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8   访问次数:1308   作者:

         610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基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杨胜利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蒋士成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院士、生物基材料研究院院长(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博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爱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绍梁、副院长李欣欣、化工学院副院长凌昊、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孙玉柱、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部管理副总裁臧慧卿、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Dr. Howard Chou。此外,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生工学院部分科研骨干教师、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研发部相关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曲景平代表学校致辞,并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曲景平对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委员们长期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近期发展情况以及生物基材料研究院成立的背景等。曲景平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谋合力,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形成合力,加强研究院布局和发展,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二是强管理,研究院应加强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加大与各相关学院、行业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三是拓资源,研究院应充分发挥凯赛公司在行业领域内的影响力,加大社会资源引入,引领生物基材料研发;四是聚人才,研究院应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形成生物基材料领域的人才聚集地;五是做品牌,研究院要聚焦建设目标,齐心协力做出品牌,形成国际竞争力。最后,曲景平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就研究院如何做大做强多提宝贵意见。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杨胜利院士主持。刘修才作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基材料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汇报了研究院成立背景、发展规划、近期重点项目等情况。重点介绍生物基聚酰胺项目,从项目意义、前期成果、研究专题、预期成果等方面向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委员们对研究院成立之初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优势力量,强强联合特色鲜明,对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宝贵意见。委员们指出,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应积极争取中央、地方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增加对外交流,定期举办合作论坛,建议建立开放性实验课题,体现研究的开放性,引领行业新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研究院未来的发展中要积极思考如何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全新的创新机制,从而为生物基材料的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期待研究院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生物基材料数据库。

 最后,刘昌胜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首先感谢,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其次期盼,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内外各界的帮助,期盼与会委员们继续支持该研究院的发展,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内容等进行指导和带领有关方面的研究,期盼研究院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界的支持。最后创新,研究院未来要敢为人先,面对创新无人区,既要在科学研究上走前人未走的创新之路,也要在人才聘用、运行考核机制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闯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后续的研究方向调整、成果凝练及管理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