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京剧茶座——茶艺人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访问次数:449   作者:


  51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菜菜青年说”联合学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京剧茶座”,在奉贤校区顺利举行了“茶艺人生”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高级评茶员、杭州悦里生活美学空间创办人、材料学院校友苏静远女士,为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茶文化的分享和体验。



  苏静远校友首先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联系唐代陆羽所写的《茶经》,谈到日本茶文化与中国茶文化的关系,讲到现代日本茶文化中保留了很多宋代点茶文化的内容和特点时,现场同学感触颇深,为我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而默默赞叹。



  随后,她重点介绍了如何既保留传统茶文化的经典部分,又能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做到在一方茶席中使人沉下心、感受其中的美学气息。活动最后是宋代点茶的展示环节,在茶艺师的示范下,不少同学亲自动手尝试。点茶用力之巧妙,茶沫的细腻、口感的温润使在场师生近距离、深层次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正平和、天人合一的涵义。

  此次“茶艺人生”活动延续了“京剧茶座”系列的特色,以传播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给学生的课余生活扩充知识面,激发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为目的,受到师生众多好评。

 

作者张弛

摄影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