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聂志鸿博士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05-08   访问次数:2454   作者:

5月7日上午,应材料学院林嘉平教授邀请,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聂志鸿博士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Block Copolymer-grafted Nanoparticles: from Precision Self-assembly to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将胶体粒子进行超分子组装,精确制备出的有序结构,可以应用于功能材料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同时也可以更深入了解原子和分子的多级自组装行为,这是目前胶体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在此次报告中,聂教授首先介绍了各类聚合物修饰的胶体粒子的设计合成及其自组装行为。所制备得到的超分子胶体结构,如含有纳米粒子的聚合物囊泡,在生物医学成像等方面具有优异性能。此外,通过改变胶体粒子的尺寸、修饰聚合物的性质、溶剂环境等来精确调控胶体粒子的组装行为。聂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详细介绍了胶体粒子自下而上逐级形成多尺度有序结构的自组装过程。报告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聂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

    聂志鸿博士,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博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03 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硕士学位(导师为安立佳院士),2008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为Eugenia Kumacheva院士),2008-2010年于哈佛大学George M. Whiteside院士课题组进行NSERC博士后研究。2011年受聘为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助理教授,并于2017年获得终身教职。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和粒子合成与自组装、生物成像与药物释放、仿生复合材料、微流控等。迄今在Nat. Materials., Nat. Nanotech.,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多项成果被 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 C&EN News,Chemistry World,Science Watch等杂志或媒体重点报道。曾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教授奖(Career Award)、美国3M公司青年教授奖、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青年教授奖、马里兰大学优秀教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