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4   访问次数:599   作者:

报告题目:“时-空”可控精准生物检测及疾病诊疗

开始时间:  2018-12-18 10:00-11:3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实验十五楼)715会议室

报告人: 国家纳米中心李乐乐研究员

联系人:牛德超

  

个人简介:

    李乐乐,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严纯华院士);2010-2012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陆艺教授);2012-2016年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Robert Langer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7月起就职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旨在开发新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实现细胞和体内高精度检测和成像,并探索在疾病精准诊疗中的应用。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25篇。

  

报告摘要:

原位探测细胞和活体内分析物的化学测量技术,对生命分析科学的发展和疾病诊疗具有重要意义。细胞和活体化学测量的一大挑战在于传统成像和传感体系是通过探针-目标物之间非可控的生物识别作用实现的,因此难以在“时-空”上对其进行精准调控。我们的研究旨在开发新的方法和技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同时实现细胞和体内高精度检测和成像。一个主要的研究策略是利用上转换纳米粒子作为能量传感器,通过近红外光实现生物成像和生物传感功能的精细调控。光激活体系不仅可以实现高时空分辨率的生物成像,提高成像信号的识别能力,还可增强探针的靶向特异性,用于肿瘤诊疗。另一方面,由于多重生理屏障阻碍传感体系有效输送到特定位点进行精准检测,因此我们还致力于通在对检测体系引入靶向设计和功能来克服生理屏障,从而进一步提高其成像和传感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