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材料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访问次数:425   作者:

        为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12月1日至2日,2018年材料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成会明院士、王玉忠院士、杨德仁院士、聂祚仁院士等30余名材料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大会,围绕材料学科建设、当前先进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昌胜院士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回顾了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材料学科建设取得的可喜进展,希望借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我校师生有机会学习其他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功经验,同时,各方能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促进发展,为我国材料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说明:副校长刘昌胜院士致大会开幕辞

图片说明: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主持开幕式

        论坛学术交流分别由我校刘昌胜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姜勇教授、浙江大学孙大林教授、东北大学王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永丰教授及我校林嘉平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围绕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的研究成果、遇到的挑战以及材料学科建设等关键问题,为论坛带来了20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报告主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互动。

图片说明: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图片说明:王玉忠院士作报告

图片说明:杨德仁院士作报告

图片说明:聂祚仁院士作报告

        刘昌胜院士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高水平研讨会具有以下特点:报告人学术水平高、站位高、视野宽;报告内容涉及材料的多个学科领域,有利于启迪、促进研究水平的提升和交融;报告形式是论道,专家们小范围聚集在一起探讨体会和感悟“道”。同时,他指出,学生进行课题研究时首先要对自己的研究对象了解透彻,其次要深入研究其中机理,最后要进行理论总结。他借用王国维先生总结的做学问三种境界来勉励青年学子,即第一种境界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研究过程是孤独又宁静的,属于探索阶段;第二种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研究过程是充满艰辛和苦楚的,属于修道阶段;第三种境界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研究取得期盼结果时是充满感动和幸福的,属于得道阶段。最后,刘昌胜向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参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获得了大量材料学科发展和学术发展的前沿信息,为自己的科研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