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毛峥伟副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8-10-22   访问次数:443   作者:

10月17日下午,应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国家“优秀青年”、浙江大学毛峥伟副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基于超分子作用的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的学术报告。来自材料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毛教授介绍了他关于聚合物胶束在肿瘤药物递送方面的研究工作。毛教授针对目前聚合物胶束结构致密、作用强,导致药物释放缓慢、治疗效果不显著等缺点,根据超分子作用独特的动态响应性能,设计了具有聚轮烷结构的两亲聚合物,通过疏水作用和与环糊精的多重氢键自组装形成结构疏松的胶束,该胶束具有很高的载药量(35-40%)和较快的药物释放速度。使用含二硫键的交联剂对胶束进行壳交联,限制药物在体内循环过程中的释放(<15%),从而降低药物毒性。通过肿瘤微环境的还原性气氛和光热效应共同调控药物快速释放,显著提高肿瘤疗效。

报告结束后,毛教授与大家继续交流,详细耐心解答和探讨大家提出的问题。


相关链接:

毛峥伟副教授分别在2002年和2007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及博士学位;2007年8月-2009年12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4月起在浙江大学担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