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1   访问次数:582   作者:

报告题目:钙钛矿电池稳定性研究

开始时间: 2018-10-13 10:00-11:0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实验一楼)第一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教授

人:杨化桂教授

  

备注:

报告人介绍:

孟庆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的制备、物性表征及器件光电性能研究,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如,钙钛矿电池、铜锌锡硫硒电池、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等)关键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光电性能、器件电荷输运、收集、复合动力学过程及电荷存储特性等研究,新型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可见光分解水制氢研究等。近年来,在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Solar Energy Mater. & Solar Cells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被引8000余次,论文被引用的H因子是54

  

报告摘要:

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认证效率已经超过23%,与CdTeCIGS电池效率相当,稳定性已经成为制约此类电池未来发展的瓶颈。我们课题组在PSCs电池稳定性及其电荷输运调控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一方面,通过优化钙钛矿材料制备方法和电池制备工艺;发展新型载流子传输材料、碳电极材料及界面修饰材料与方法,提高电池稳定性。另一方面,研究PSC电池的光生电荷的产生、分离、输运、收集和复合等光电过程及其背后的物理机制、电池工作原理等基本科学问题。在现有瞬态光电测量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了光/电调控的瞬态光电测量系统。首次将该系统用于研究PSCs电池不同光电状态下的电荷输运、复合及迟滞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