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Gerard C. L. Wong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8-09-20   访问次数:361   作者:

9月18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Gerard C. L. Wong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Innate immunity, autoimmunity, and antimicrobial peptides meet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报告。来自材料学院和生工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Wong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抗菌多肽通过免疫调节杀死病原体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人体免疫调节主要通过自身免疫的桥状受体(TLR)识别病原体中的核苷酸来实现。Wong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在抗菌多肽的调控下核苷酸形成的周期性空间排列有利于TLR识别。但人体自身过度免疫会导致诸多免疫相关疾病,如心脏病、中性粒细胞凋亡及免疫产生的相关炎症。因此,Wong教授团队设计特定尺寸和电性的抗菌多肽激发适量免疫反应达到杀灭病原体的功效。此外,Wong教授通过machine learning技术预测所需抗菌肽的氨基酸序列及空间结构,同时利用该技术更新现有抗生素、设计可杀灭多重耐药病原体的新分子。

报告结束后,Wong教授与大家继续交流,详细耐心解答和探讨大家提出的问题。


相关链接:

Gerard C. L. Wong教授,1987年在加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1996年、1996年-1999年分别在FOM Inst. of Atomic & Molecular Physics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分别从2000年、2006年起在伊利诺伊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及终身副教授;2009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教授。

主要荣誉:2001年获得贝克曼青年学者奖;2012年成为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2013年担任人类科学前沿计划早期生物膜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成为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 (AAM);2018年成为Fellow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