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18年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0   访问次数:924   作者:

8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学术会议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6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软物质理论研究的283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其中院士3名,海外学者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刘昌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教授,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我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我校材料学院林嘉平教授主持。

副校长刘昌胜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校近年来紧抓“双一流”建设机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他希望此次会议的举办能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分享交流、碰撞思想的机会,共同推进软物质研究的创新和发展。杨玉良院士向代表们介绍了软物质研究的众多前沿科学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学术交流,吸引更多年轻一代参与软物质研究,共同解决一系列科学问题。随后,胡文兵教授和林嘉平教授分别对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和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包含7个大会报告、38个邀请报告、63个口头报告以及62个墙报。7位软物质理论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分别是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的“可缔合高分子体系的线性流变学行为的Rouse模型”;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的“大数据驱动的可计算建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王振纲教授的“Electrostatic Correlations in Polyelectrolyte Solutions”;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陈征宇教授的“Machine-Learning Solver for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n Polymer Physics”;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吴建中教授的“Toward Computational Design of Bioadhesives”;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史安昌教授的“Frustration in Block Copolymer Assemblies”;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asao Doi教授的“Discontinuous Volume Conserving Deformation in Locally Restrained Thermos-responsive Gels”。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中,代表们围绕软物质研究的前沿问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的内容涵盖了高分子的理论研究、模拟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等诸多方面,参会代表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大会闭幕式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王振纲教授主持,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会务组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最后,大会组委会主席、我校林嘉平教授宣布大会闭幕。此次学术会议的会务工作由材料学院林嘉平教授课题组承担,会议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我校在材料学科,尤其是高分子学科方面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