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陈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8   访问次数:1189   作者:

724日下午,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系系主任曾惠丹教授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 Arlington分校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专业终身正教授陈伟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作了题为“Exploration of Nanoparticles Based Photodynamic Therapy for Deep Cancer Treament”的学术报告。

新闻稿1-7.24

报告中陈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癌细胞的产生、发病率和现在治疗现状。针对癌症治疗,介绍了一种很有前途的癌症治疗方法——光动力疗法(PDT)。光动力癌症治疗由于受光的控制,所以相对于化学治疗,靶标性好,副作用小。陈教授研究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提出纳米颗粒自发光光动力学治疗癌症的概念。2006 年将光敏剂与发光纳米颗粒复合,在 X 光的照射下纳米颗粒发光并激活光敏剂,结合纳米材料的长余辉发光,同时可以与放疗结合有效杀死癌细胞,减少 X 光的剂量和副作用。报告也介绍了团队2014 年发明的一种新型多功能纳米光敏剂 (Copper Cysteamine, Cu-Cy),该新型增敏剂能被光、x射线、微波和超声波激活,产生单线态氧用于癌症治疗,甚至可以进行深部癌症的治疗。这为光动力疗法与放射治疗、微波消融术和声动力疗法结合治疗癌症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新闻稿3-7.24

报告会后,陈伟教授与曾惠丹教授、牛德超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对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附:陈伟博士简介

陈伟(Wei Chen)博士,德克萨斯大学 Arlington 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 UTA)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专业终身正教授。1985 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学院,1988 年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地球物理学院,1992 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获博士学位。1992.3-1994.6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系博士后。2006 年九月加入 UTA 物理系,2011 年升为副教授, 2013 晋升为正教授,2012  12 月被 UTA 校长任命为 UTA 纳米技术联合安全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ecurity Advances Via Nanotechnology)主任。2014  9 月受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肿瘤普外科特聘教授和芙蓉学者。

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奖。两次次获得德州大学科研优秀奖,两次提名德州杰出科学家。2017 年获得美国科技出版社最佳论文奖。现担任生物医学纳米技术杂志(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副主编,美国科学出版社(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 California)主编,纳米科学与技术评论杂志(Reviews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主编。

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技术的尖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 20 项、共计约 800 万美元创新研究基金。发表 SCI  240 多篇,被引用超过 10000 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 632 次,22 篇文章被引用超过 100 次, H 因子为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