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朱新远教授做客通海讲堂
发布时间:2018-07-04   访问次数:1818   作者:

6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朱新远教授应邀来到奉贤校区,以“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及思考”为主题,为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永生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朱新远从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说起,详尽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从起源到发展再到壮大的历程,以及交大和华理密不可分的关系。接着,朱教授介绍纳米药物技术近年来取得的较大进展,将纳米技术应用于给药系统的构建为癌症治疗带来了福音和希望。朱教授的团队在纳米给药系统的研究中一步步进行技术创新,针对肿瘤治疗中的各种体内屏障发展了简单、高效的纳米给药系统。该系统利用可生物降解的酯键将疏水性抗肿瘤药物与亲水性抗肿瘤药物直接缀合,得到了两亲性药-药缀合物,在水中可以自组装形成纳米颗粒,使其能在血液循环系统中比自由抗肿瘤药停留更长时间。利用肿瘤组织的通透性增强与滞留效应,该药-药缀合物纳米颗粒可以更有效地到达肿瘤细胞,且在进入肿瘤细胞后可抑制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之后,在细胞环境下该药-药缀合物可以通过酯键水解,释放出两种抗肿瘤药物,达到协同治疗癌症的效果。该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简单易行,目前在临床上已经得到应用,近300位肺癌患者接受治疗,反响良好。

报告会后,在场学生就朱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积极发问,朱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与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