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陆安慧教授、李先锋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1   访问次数:530   作者:

报告题目多孔炭的精细化合成与储能应用

报告人:

陆安慧教授

报告时间:20186月2514:30

报告地点:实验一楼第一会议室

联系人:江浩教授


报告人介绍:

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1年-2005年期间,先后在德国University of Würzburg和Max-Planck-Institut für Kohlenforschung做博士后、洪堡学者
2005-2009年受聘马普学会煤炭所课题组长
2007年成为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
2008年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5年4月起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膜材料在能源存储与转换过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

李先锋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6月2514:30

报告地点:实验一楼第一会议室

联系人:江浩教授


报告人介绍:

2006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同年10月加入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开始博士后研究

2009年9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主要从事高分子功能膜材料的分子设计、开发以及结构与性能研究。特别是在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采用了从制备磺化单体出发,控制磺化单体和非磺化单体含量来控制聚合物膜磺化度的方法,成功的合成了不同磺化度的磺化聚芳醚酮类质子交换膜材料,首次报道了该类质子交换膜材料(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34 (2004) 75–81),并受到了广泛关注 (当选前25名最热门的文章,单篇引用次数高达110多次)。在质子交换膜方向发表SCI论文30余篇,而且有5篇文章被选入前25位的最热门文章。他引次数220余次。申请专利4项。同时在分离膜方面,首次报道了多层聚电解质膜在溶剂纳滤中的应用(Chem. Mater. 20 (2008) 3876-3883)。成功开发了不同种类的耐溶剂的纳滤膜,包括聚吡咯类,以及网状交联聚合物膜等。主要从事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用离子交换膜的开发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