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材料“仁”心
——记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9   访问次数:788   作者:孙金煜

刻“骨”铭心,材料“仁”心

——记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201841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教联组织了2018年第一次学院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新进师资博士后毕业于匹兹堡大学的张庆昊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张雯静博士分享科研成果及心得。活动由学院青教联理事长牛德超主持。

    张庆昊分享了她在美国开展的研究工作“人工微环境模拟干细胞龛诱导内皮细胞”。从材料微环境、离子微环境、细胞微环境三个方向分析了人工造血干细胞龛微环境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建立了具有类骨松质结构的磷酸钙支架,水环境下在支架表层区域建立钙离子梯度环境;在磷酸钙支架微环境中,脐带内皮细胞在长期诱导下得到类干细胞性,能够分化为血细胞。为人工骨移植做出了科学探索。

     张雯静主要分享了她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包括骨形态发生蛋白活性调控及新型骨修复支架构建”从提高材料活性的角度,向青年学者们展开了BMP2研究画卷。从BMP-2微观结构和活性的调控,到阳离子对BMP-2活性和结构的影响;从PEGS改性磷酸钙骨水泥活性,到“调控干细胞行为,控制蛋白构象,降解性能可调”,一步步的揭示出了一幅全新的人工骨移植研究篇章。

    在青教联沙龙中,多位青年教师都对两位博士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BMP-2的含量与骨生长情况青年学者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通过这次青教联沙龙活动,大家都对人工骨移植技术和人工骨材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次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对于今后的材料学院各学科交融,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