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E.W.(Bob)Hancock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8-06-11   访问次数:248   作者:

    6月6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R.E.W.(Bob)Hancock院士来校访问,并在逸夫楼演讲厅作了题为“Peptides as Alternatives to Antibiotics for Multi-Drug Resistant Infec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材料学院、药学院和生工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Hancock教授首先介绍了商用抗生素在治疗慢性感染、严重生物膜感染和免疫力低下患者感染中的能力不足,并针对细菌及其宿主,提出了应对此类感染的多种解决方案,包括联用抗生素、免疫刺激、抗菌肽、先天防御调节肽、抗生物膜肽等多种方法。接着,他从抗菌、抗炎及免疫调节三个角度评价多肽在体内多重耐药菌感染和生物膜感染的应用潜力,并以此作为快速筛选有潜力多肽的标准。最后,面对最为严重并且迫切需要改善的脓毒症感染这一问题,Hancock教授从宿主角度研究了脓毒症患者的基因表达信号,从免疫角度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思路。

    报告结束后,Hancock教授与大家继续交流,详细耐心解答和探讨大家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