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洪堡大学Christian P. R. Hackenberger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1   访问次数:673   作者:

    6月4日下午,柏林洪堡大学和莱布尼茨分子药理学研究所Christian P. R. Hackenberger教授应邀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并作了题为“The power of chemoselectivity: Functional peptide and protein-conjugates for proteomic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化学学院和药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Christian教授主要介绍了对功能性蛋白质的化学修饰以及它们的细胞传递,使用高选择性的有机反应研究天然翻译后蛋白修饰物的功能性结果。Christian教授使用环状细胞穿透肽(cCPPs),将功能性的完整蛋白质运输到活细胞的胞质溶胶中,改善了传统CPPs只能将较小物质传递到细胞质及细胞核中的弊端。针对蛋白质的化学修饰,Christian教授将内含肽的表达和近期研究的生物正交反应和酶交联结合,从而进行特异性的靶向药物递送。他还通过介绍基于这一概念产生的各种新的抗体—药物结合物以及细胞可渗透的纳米抗体在靶向药物传递、抗癌等方面的应用,展现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链接:

    Christian P. R. Hackenberger 教授,1998-1999年在弗莱堡大学及威斯康星大学攻读硕士,2000-2003年从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5年于麻省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的研究,2011年进入柏林自由大学担任副教授,2012年至今在柏林洪堡大学及莱布尼茨分子药理学研究所担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