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外青年学者博士后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30   访问次数:515   作者: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5月27日举办了2018年海外青年学者博士后论坛。论坛邀请了14位海外材料学科领域青年学者参会。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田禾院士,人事处处长王慧锋,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永生,图书馆馆长林嘉平,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院长李春忠以及来自不同组室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论坛。

      刘昌胜院士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和海外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首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华理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目前创立的一大批标志性创新成果。他指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的征途上面临着挑战,需要加快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汇聚全球一流英才,形成世界精英人才的高地。学校将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联通世界一流高校,积极探索工程科技领军人才中外合作培养模式,依托“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广纳海外杰出人才。最后,他表示,华理是一所求贤若渴的大学,诚邀海外英才来华理,做朋友、做同事,共商华理学科、学术发展建设之路,在未来的征途上共续华理新的辉煌。

图片说明:副校长刘昌胜院士致开幕辞

      赵东元院士、田禾院士分别为此次论坛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界面定向组装”和“发光调谐的分子工程”报告。

图片说明:田禾院士、赵东元院士作报告

      唐颂超向海外青年学者介绍了材料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希望能借此次论坛促进学术交流,搭建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研究平台。

      在海外学者博士后论坛上,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马里兰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材料产业的技术问题等作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王慧锋介绍了我校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并解答了与会青年学者的提问。

      论坛最后,李春忠作大会总结发言,提出了几点希望与青年学者共勉:第一,科研是需要融合的,学科是需要交叉的,青年人要有开阔的视野,要在交叉学科、前沿学科中奋斗,才能真正让自己成长起来;第二,希望青年学者在一些新的研究领域有所突破;第三,科研是需要合作的,青年人才要学会融入团队,合作共赢。

      5月28日上午,为精准了解海外青年学者需求,加强学校与青年人才的沟通交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副院长林绍梁、人事处副处长刘敏组织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对青年人才普遍关心的发展问题进行解答。座谈会后,材料学院还安排与会人员参观学院重点实验室,以进一步了解学院的科研环境。

      参会的海外学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材料学院浓郁的科研氛围和深厚的发展底蕴,感受到了华理的魅力,特别希望能加入到这个优秀的团队从事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