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宇
发布时间:2018-04-25   访问次数:6269   作者:

佟宇,男,黑龙江人,1988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9月入读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19月攻读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保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师从陈国荣教授。硕士期间从事发光玻璃课题的研究,因成绩优异,两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9月获国家公派奖学金(CSC)资助,进入德国慕尼黑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J. Feldmann教授。

在攻读博士学位短短4年时间内,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篇,影响因子总和达到125,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包括Adv. Mater. (一篇)Angew. Chem. Int. Ed. (两篇)ACS Nano (一篇)Nano Lett. (两篇,共同一作)

目前主要研究金属卤化物钙钛矿纳米材料的光物理特性。钙钛矿纳米发光材料作为一种新型光电功能材料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佟宇的课题是利用简单的方法制备形貌可由三维调控至二维纳米片以及准一维纳米线的钙钛矿纳米晶及其自组装材料并研究其光学性质。基于量子力学理论,研究了不同厚度纳米片中的量子限域效应并首次报道了这种材料中量子尺寸效应的定量研究。同时研究了由于量子尺寸效应引起的钙钛矿二维纳米片中载流子复合速率的变化。此外,首次揭示了胶态溶液中钙钛矿纳米线的定向附着生长机制,并比较研究了不同维度纳米晶的光学特点,研究了钙钛矿纳米线的光致偏振发光特性以及其中的激子离域和扩散现象。另外,首次发现报道了胶态溶液中钙钛矿纳米晶自发的自组装现象并研究了由于钙钛矿纳米晶之间的电子耦合而导致的发光红移现象。钙钛矿纳米晶的这些独特光电性能在诸如发光二极管或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其光物理特性有待进一步研究以更深层次了解这种材料并拓展其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