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玻纤院祖群校友为师生讲述传统玻璃材料的奇妙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04-23   访问次数:1725   作者:材料学院

418日晚18:00,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校友,现任南京玻纤院、中材科技特纤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祖群,应邀来到奉贤校区为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玻璃纤维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无机材料系主任曾惠丹主持。

图片说明:祖群校友为师生讲述传统玻璃材料的奇妙生命力

讲座伊始,祖群简要介绍了玻璃纤维的相关知识,包括其主要特性与用途、发明与制造过程以及产业发展状况,使师生们对玻璃纤维这种性能优异的材料有了初步的认知。随后,祖群又向大家展示了高性能玻璃纤维的应用,主要包括在国防装备、民用工业和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计划ITER中大放异彩的高强玻璃纤维,风电叶片复合材料中应用的R改性高模高强玻璃纤维,以及在高频信号传输、透波天线罩和雷达罩中发挥作用的低介电玻璃纤维,耐热隔热材料、高频线路板增强基材和耐辐照绝缘材料中的耐热玻璃纤维,及化工领域常用的耐腐蚀玻璃纤维等。接着,祖群介绍了高性能玻璃纤维相关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对专利趋势进行了分析,让师生们了解到更多平时难以接触的高精尖技术知识。

作为日常生活与高端科技研究中都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我国的玻璃纤维产业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全产业链相关基础研究严重不对称、下游应用需求以及人才的缺乏等。祖群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希望新一代华理学子能够成长为玻璃纤维工业的新一代人才,为国家提升全球竞争力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