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邀请解思深、都有为院士与青年教师深度对话
发布时间:2017-12-25   访问次数:709   作者:孙金煜

        1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都有为应邀来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青年教师座谈,进行深度对话,帮助分析问题,答疑解惑。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全程参与并主持了座谈会。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就自己在科研工作中产生的困惑和疑问向专家请教,问题涵盖从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到科研成果如何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从具体的领域转型问题到科研成果应用市场化产业化问题等各个方面。解思深、都有为结合自己的科研和人生经验,给与会的青年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青年教师向两位院士提出自己的科研困惑


 

解思深、都有为李春忠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解思深告诉青年教师,要在科研道路上从解决小问题开始,把目标定得现实一些。在科学研究中要注重因果关联性,找好合适的切入点,扮演好自己的科研角色。他建议青年教师从博士或者博士后课题的延伸入手,做自己最熟悉的东西,先在科研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再深入进行研究,从而把科研做深做强。他也谈到,若要推翻前人工作另辟蹊径时,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和充足的科研技术准备。解思深以生动诙谐的方式从看文献的五个层次:“看不懂”“看懂了”“知道文章的价值” “明白作者实现价值的诀窍” “知道自己可以在哪里做突破”,向青年教师展示了做科研的必经之路。

        都有为认为做科研首先要思路清晰,明确工作是否有意义,做研究的方向要跟随市场产品决定导向。他表示,做科研不能仅仅跟着别人走,还要有自己的独创性,善于利用周边的环境,利用共享的大型公用仪器研究材料的结构机理。他说,在科研中要建立自己的兴趣点,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寻找突破,并以石墨烯的发现为例,说明只有站在一定的学术高度上,才能将科研做得更出色。

        李春忠作总结发言时指出,做科研一定要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