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 青春建功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04   访问次数:368   作者:鲁宁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和关于群团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7月10日-14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带领下,无机材料系副系主任牛德超、辅导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暑期实践团一行12人在哈尔滨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考察。

        本次实践活动主题为“红色基因代代传  青春建功中国梦”,通过重温峥嵘历史、致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国情社情这四大板块,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了解民生社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通过走访调研哈尔滨材料类企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帮助学生更清晰地做好自我定位,提升就业竞争力,发挥专业优势,树立远大目标。



图片说明:材料学院暑期实践团企业走访


        7月10日-12日,实践团先后来到哈尔滨几家材料相关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在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3D打印三种主流技术的应用,材料力学、热学等性能的检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团队参观学习了企业生产设备和生产线,建模,后期图像修复,样品成型雕刻、上色等处理过程,并亲身体验了人体3D扫描过程,了解了3D打印技术所需的专业综合能力。团队走进哈飞,参观哈飞复材厂和飞机总装车间,了解发动机及其他部件的制作工艺。参观过程中,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和实验经验,与技术人员讨论交流,开拓了材料知识的工业应用领域视野,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热情。在哈工大航天馆,大家参观了航天器、导弹、火箭的模型和部分珍藏实物,学习了中国航天和世界航天发展历程,加强了航天国防教育。在企业走访期间,通过与公司高层的座谈交流,师生了解询问了几家公司目前的人才结构比例、对毕业生的能力要求、人才引进举措、培养平台等。



图片说明:材料学院暑期实践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社会实践第二个主题是让团员接受爱国主义情怀教育。7月11日-12日,实践团来到哈尔滨几个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峥嵘历史,致敬革命精神。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队员们看到了侵华日军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体实验,实施细菌战的文物铁证,所见所闻警醒我们勿忘国殇,深刻反思战争与国力。在哈尔滨东北抗联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家仿佛回到了东北军爬冰卧雪、坚持抗日的艰苦岁月。队员向赵一曼、杨靖宇等革命烈士致敬,体会每段故事的爱国情怀和抗联精神。出馆前全体队员在党徽前红旗下宣誓言、立志向,激励自己立志报国。此行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励志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说明:材料学院暑期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民生社情调研


        7月13日-14日,实践团邀请孙正云和张星两位老前辈讲述抗战时期东北军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和侵华日军对东北人民的残害。两位前辈寄语在场大学生:“你们要努力学习,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才能安康。”随后,实践团在哈尔滨儿童公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团员们用故事传递建国建党知识,传承红色基因。此外,实践团在哈尔滨各社区,就群众关心的环境、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系列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和访谈交流,对于一些民生问题,队员们通过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尝试提供解决方案,给群众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