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应用化学》报道学校新能源领域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7-07-10   访问次数:745   作者:王雨蕾

        近日,华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化桂教授课题组在太阳能光解水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以“Black Tungsten Nitride as a Metallic Photocatalyst for Overall Water Splitting”(Angew.Chem.Int.Ed.2017,DOI:10.1002/anie.201702943)为题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光解水技术可以将太阳能转换存储为化学能,被视为解决全球性能源与环境问题的理想方式之一。光解水材料的吸光范围是太阳能转换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然而目前已报道的单一半导体光解水材料的吸光范围在600纳米左右。

        在该项工作中,研究者基于金属性光解水材料依靠带内跃迁来产生电子空穴对这一特点,可控制备出一种分解纯水响应波长达765纳米的金属性光催化材料氮化钨。该材料不仅首次实现了金属性光催化材料全分解水,而且是目前分解纯水响应波长最长的单一光解水材料,为拓宽光解水材料吸光范围提供了重要思路,使得今后全频谱利用太阳能进行光解水制氢成为可能。《物理化学学报》对该项工作作了亮点评述(报道链接:http://www.whxb.pku.edu.cn/CN/abstract/abstract29981.shtml)。

        该研究工作在杨化桂教授和龚学庆教授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王雨蕾和聂婷等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