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狄格州大学孙陆逸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174   作者:方俊

        6月19日至20日,应我校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相关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发荣教授邀请,康尼狄格州大学孙陆逸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作了题为“基于双层结构的刺激相应材料的仿生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学院唐颂超教授主持。

        孙陆逸介绍了在聚二甲基硅氧烷基底表面上制备纳米MMT /PVA二维双层结构薄膜的方法。他表示,这种薄膜表现出非常非常有趣的动态应变光学响应特性,可通过简单的单向拉伸和释放实现材料从透明到不透明的转变;研究团队掌握了这种现象的机理,进一步可控制备了对机械力、湿气具有响应的皱褶表面结构,这种皱褶受到不同的湿气刺激,呈现出不同的光学状态,或透明、或不透明、或皱褶形状发生改变等。其研究成果将在防伪、密码保密,以及环境湿度指示灯方面得到应用。

       报告会后,孙陆逸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