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访问次数:274   作者:李思悦、林绍梁

        6月15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业评审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俊和教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俞燕蕾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教授,上海化工研究院院长助理罗勇教授担任评估专家。

      我校副校长刘昌胜教授,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院党委书记唐颂超、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嘉平、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副院长袁媛、副院长林绍梁、校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冉博及3个学位授权点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涛主持会议。



       刘昌胜致辞,感谢兄弟院校对华理材料学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本次自评估工作是学位授权点进行自我监督、调整和完善的良好契机,要强化质量意识,加强与兄弟院校的经验交流,更要以评促建,不断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和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希望专家对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随后,郎美东、刘昌胜、唐颂超分别从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学科目标与标准、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科研项目情况、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管理工作、学科优势与展望等方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学位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情况作了详细汇报。评估小组专家认真听取了3个学位点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提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3个学位点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认为3个学位点都能坚持“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英才”的指导思想,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总体目标,深入研究专业相关的关键问题,推动相关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同事,与会专家对学位点今后的发展与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建议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多样化和国际化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创新人才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