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7-06-16   访问次数:1332   作者:陈涛

        6月4日至7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认证,这是该专业继2014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后的第二次认证。

        专家组由组长湖南大学徐伟箭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杜爱华教授、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许维均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赵平、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工胡显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王海茹、浙江科技学院周乐老师7人组成。


 

图片说明:见面会现场

 

        6月5日上午,认证专家组在材料学院教师活动中心召开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相关部(处)负责人、材料学院院系党政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教师60余人参会。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专家组的工作。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唐颂超教授作了专业认证汇报,介绍了2014年首次认证后专业持续改进情况。专家组随后对学校各部处及院系对专业建设的支持情况进行了提问。



图片说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唐颂超教授作认证汇报


        认证期间,专家们对专业教师、校院两级管理人员、校友、用人单位代表以及在校学生等进行了访谈,旁听了化工原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以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对该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交流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还调阅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及档案,考察了工训中心、图书馆、基础实验室及专业实验室,对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持续改进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核查。



图片说明:考查专业实验室


        6月7日上午,专家组在材料学院教室活动中心举行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我校副校长辛忠、相关部(处)负责人、院系领导及专业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体系完善,特色鲜明,教学成果丰硕,教学管理规范;培养目标、毕业生要求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社会竞争力强;持续改进效果明显;课程体系设计基于成果导向,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和工程背景;教学投入充足,满足专业教学需求;已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高分子材料专业人才。同时,专家组就学生非技术能力的培养效果、持续改进机制的运行效果、毕业生跟踪评价反馈记录的规范性、扩招后专业实验设备的投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说明:认证反馈会现场

       

在听取了专家组的现场考查意见后,辛忠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专业组认真梳理、领会专家组的意见,以此为指导,制订以学生为中心的详细整改计划,认真、持续做好改进工作,同时学校相关部门也要认真总结,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