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院院士Samuel H. Gellman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7-06-14   访问次数:661   作者:刘润辉

        6月5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美国两院院士、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Samuel H. Gellman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Impact of Backbone Modifications on Informational Properties of Polypeptid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Gellman教授介绍了多肽折叠体的种类,表示多肽折叠体分子表现出优于天然蛋白/多肽的生物物理性能,同时保留了天然蛋白/多肽的信息识别功能。 Gellman教授围绕他所研究的α/β多肽用于模拟天然蛋白的信号丰富的表面,详细介绍了这些分子在重要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点中的应用以及抗蛋白酶水解的性能。从使用β或者α/β螺旋抑制HIV入侵出发,Gellman教授进一步阐述了 “基于序列”的α/β多肽设计的重要性及优越性、不同a/β模式在蛋白识别方面的重要性。此外,Gellman教授还重点讲述了由于细微的表面信息的差异,α与α/β多肽会导致在蛋白识别方面产生完全不同的选择性和特异性。



    相关链接:

       Samuel H. Gellman教授,1981年从哈佛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86年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986—1987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87年进入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担任助理教授,并逐步晋升为终身副教授、教授、讲席讲授。Gellman教授在多肽折叠体以及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领域贡献突出,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