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佛罗里达大学四位专家应邀来材料学院访问
发布时间:2017-05-31   访问次数:406   作者:材料学院

        5月16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南佛罗里达大学Prof. Xiaodong Shi, Prof. Taohao Ji, Prof. Xiaopeng Li 和Prof. Jianfeng Cai来校访问并作了的精彩学术报告。



        Prof. Xiaodong Shi 以“Triazole-Au(I) complexes in promoting homogeneous gold catalysis: From stability to selectivity”为题,首先介绍课题组齐全的有机合成实验设备,然后以实例向同学和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科学研究思路,将过去不可能作为配体的1,2,3-三氮唑成功发展成为高效的金属配体,1,2,3-三氮唑配位一价金做催化剂实现了许多点击化学不能得到的产物。



        Prof. Taohao Ji以“Rational Design, Synthesis, and Chemical Biology Studies of Selective Inhibitors for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为题, 通过巧妙的分子设计及合成抑制β-链蛋白(β-catenin)和T细胞因子(T-cell factor (Tcf))、β-catenin和B细胞淋巴瘤9 (B-cell lymphoma 9 (BCL9))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



        Prof. Xiaopeng Li以“Self-Assembly of Giant Supramolecules with Increasing Complexity”为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针对传统有机两配位配体由于自身的柔顺而出现非预期组装的缺点,采用多配位配体增加金属超分子自组装的位点密度,并组装一系列二维和三维的超分子来增加结构的复杂性和稳定性。



        Prof. Jianfeng Cai以“AApeptides: From Structure to Function”为题,首先介绍了作为模拟天然多肽的AApeptides的概念和及其合成路线,然后介绍AApeptides的结构特点,不易被蛋白酶水解、通过加入不同官能团使AApeptides拥有无穷的变化和可以形成二级和三级结构,由于这些特点带来的在生物材料方面的优势,最后介绍AApeptides在抗菌、消炎、治疗老年痴呆、分子探针和载药的应用。

相关链接:
        Prof. Xiaodong Shi:1994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于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5在加州理工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5-2011在西弗吉尼亚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1-2015在西弗吉尼亚大学担任副教授,2015年至今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担任副教授。
        Prof. Taohao Ji:  1994年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取得学士学位,1999年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取得博士学位, 2008–2010在西北大学担任副教授,2010–2016在犹他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7至今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担任副教授。
        Prof. Xiaopeng Li:2004年在郑州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克里夫兰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 – 2012  在阿克伦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2016在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6 至今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担任助理教授。 
        Prof. Jianfeng Cai:2006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耶鲁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9-2015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5年至今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担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