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徐大可教授来材料学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8   访问次数:1927   作者:刘润辉

417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东北大学徐大可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微生物腐蚀的机理与防治”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徐大可教授强调了目前微生物腐蚀在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并从机理及防治工作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微生物腐蚀的相关研究背景及未来的应用前景,结合机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生物生物能量转换、微生物代谢产物、微生物的生物降解三种微生物腐蚀类型,另外徐教授谈到,微生物防治工作主要是针对于生物膜,在石油储运方面,目前比较常用且有效的防治手段为添加例如THPs(四羟烷基硫酸磷) 和戊二醛等抗菌剂,同时需要添加杀菌剂增效剂等成分去立体地协同地去改善这个问题,并介绍了从生物信号角度,通过D氨基酸将生物膜变成小菌落这个抗菌剂增效剂的选择新思路再利用抗菌剂。从应用方面,他期待能找到一种自身不会造成腐蚀的且稳定的、环境友好的、抗菌效果优异,成本低廉的抗菌剂、增效剂,从而改善微生物腐蚀目前局面。另一方面,从机理研究上说,他希望通过进一步微生物腐蚀机理的研究,来指导研究人员,使其能更明确地更“私人订制”了解不同情况下,微生物腐蚀问题的症结,从而更有效地更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链接:

    徐大可, 目前就职于东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从事金属材料的微生物腐蚀及污损的相关研究。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腐蚀与多相流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优秀学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近4年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科技部、基金委、企业等项目共11项,经费超过6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1篇,其中JCR一区文章1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