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殷黎晨教授应邀来材料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1   访问次数:1323   作者:刘润辉

    3月30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邀请,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殷黎晨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Overcoming Systemic Barriers for Precise Drug/Gene Delivery”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殷黎晨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体生理屏障给药物递送和基因治疗的带来的困难。接下来殷教授从三个主要课题分别展开,首先介绍了α-螺旋多肽的发展与其突出的膜活性,并介绍了其在基因传递中的应用,提出了延长侧链、引入芳香基团和光敏剂的优化方法;其次,向我们展示了“通过锚定点击化学的主动组织靶向策略 ”(ATTACK),通过糖分子选择性标记癌细胞从而人为受体高表达,而后通过高效生物正交点击化学来识别;最后介绍了活性氧(ROS)响应递送系统的构建工作,并讨论其在炎症或癌症治疗中精准基因/药物递送的应用。

相关链接:
        殷黎晨教授 2005年获复旦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2010年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博士研究生从事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药物给药系统研究,2010-2014年博士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水溶性多肽、聚酯、多糖及其纳米载体的开发并研究其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2014年受聘为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独立PI,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殷黎晨教授在Nat Chem Biol, Acc Chem Res,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32篇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总引用次数>2000, H 因子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