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周永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7   访问次数:250   作者:江浩

        3月23日下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之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永丰来校访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Vesicles and cytomimetic chemistry”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江浩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周永丰首先介绍了生物囊泡和仿生高分子囊泡的定义,并对这两种囊泡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他着重介绍了新型超支化高分子自主装囊泡的合成机理,即通过对表面的修饰使其可以接上蛋白、DNA等生物质,对其表面功能化使其具有PH响应、超塑性等特性。此外,周永丰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现场学生分享了他经验,并鼓励大家应该排除万难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报告会后,周永丰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相关链接:

        周永丰,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5年9月至2001年7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学习,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5年7月留校任教,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08年晋升为博导,2010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自组装、超支化聚合物的分子设计与可控合成、生物膜仿生自组装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在Science,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计划项目等;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7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