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1   访问次数:2633   作者:沈建华

    11月8日下午,应我校副校长刘昌胜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材料基因组计划与国家重点专项简介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刘昌胜主持。涂善东教授、李春忠教授、林嘉平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

  

   

刘昌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谢建新介绍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背景和意义,阐述了该计划的内涵与战略目标。谢建新描绘了材料基因组计划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着重指出国内外在机制、人才队伍以及研究水平和条件上的差距,鼓励与会师生关注并致力于实现材料基因组计划。随后谢建新通过典型案例解释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核心目标,即两个“一半”,或称双减半。最后,谢建新简单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国家重点专项,其主要任务是完成3大平台建设、4大关键技术研发、5类材料验证性示范应用。

    报告内容引起与会师生的广泛关注。报告结束后,谢建新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谢建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链接:

    谢建新,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1991年3月在日本东北大学工学院材料加工学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在北京科技大学任教授至今。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2015年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院士。

    主要学术兼职:“十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十三五”国家材料基因组工程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主编,《塑性工程学报》《锻压技术》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的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金属挤压理论与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学术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铜包铝复合材料连铸直接复合成形、高性能铜及铜合金管材短流程高效制备加工、高性能铝型材挤压成套工模具设计制造、等温挤压等技术已转让20家企业进行产业化或中试开发。

    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