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鹏院士受聘为华理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5-12-31   访问次数:922   作者:宋鹂

    12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我校杰出校友俞大鹏院士受聘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仪式在徐汇校区和平楼第二会议室隆重举行。副校长刘昌胜,田禾院士,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副院长李永生和院长助理林绍梁等出席了授聘仪式。

 

副校长刘昌胜为俞大鹏院士颁发聘书

 

图片说明:副校长刘昌胜为俞大鹏院士颁发聘书

 

    授聘仪式由李春忠主持,介绍了俞大鹏院士的基本情况。刘昌胜为俞大鹏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佩戴华东理工大学校徽,并致欢迎辞。俞大鹏院士发表感言,感恩母校培育和教导,为其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了不屈的精神、提供了前行的动力。

 

俞大鹏院士在作报告

 

图片说明:俞大鹏院士作报告

 

    随后,俞大鹏院士作了题目为“具有防水和自修复功能的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他从个人丰富多彩的经历谈起,强调了今天的成就取决于在成长历程中始终做到了三个方面:不轻言败、好奇心、前行动力。俞大鹏教授以其高瞻远瞩的眼界和思路从当前面临的雾霭环境、国家CO2减排义务与能源战略出发,强调了开展高效、低成本能源材料研究的重大意义意义,并用太阳能光电转换热能损失示意图说明发展高转换率、低成本太阳能新技术与新材料,对于保护环境,加强能源建设的紧迫性。随后,他根据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研究的新突破,提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将成为光伏领域的新希望”观点。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也给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课。

    当天下午,俞大鹏院士与材料学院的教师座谈,了解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另外,他还在刘昌胜、李春忠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材料学院测试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