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俞大鹏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5-12-08   访问次数:1041   作者: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通过选举共产生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2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校友、北京大学俞大鹏教授成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院士。

 

俞大鹏院士

 

    俞大鹏,1959年生,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我校无机材料系玻璃专业,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Orsay)固体物理实验室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俞大鹏校友长期致力于人工微结构纳米材料的制备、物性及器件效应研究,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港合作研究基金、“973”等国家科研任务,在半导体纳米线材料制备与物性方面做出一些开创性和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他以第一完成人完成的“功能准一维半导体纳米结构与物理研究”项目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表SCI收录论文330余篇,发表的论文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高水平刊物论文超过一半,如Applied Physical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al 71篇、Physical Review B/Letters 16 篇、Advanced Materials 16篇、Nano Letters 6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0篇等。

    截止目前,我校校友中已有18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