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策文院士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3   访问次数:404   作者:吴菁菁 贺文台

    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南策文院士受邀,于11月17日晚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为材料学院本科生作报告。副校长刘昌胜致辞并对南策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南策文院士作报告、副校长刘昌胜致辞

 

南策文院士作报告、副校长刘昌胜致辞

 

    报告中,南策文院士首先分享了自己当年在华理求学的经历,以及他如何在课堂、图书馆和实验室中受到启发,找到理想并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随后,他从三个方面对材料进行了深入的解析,用“舍我其谁”来形容材料的重要性;用“左右逢源”来形容材料科学的学科交叉性。他认为材料科学的思想理念是:“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能用”,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要以此为前进方向并不懈努力。

 

活动现场

 

    幽默的引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的知识与阅历,南策文院士的报告不仅带给同学们强烈的震撼,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反思。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南策文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复合材料发展、碳纤维电池发展、国内外材料工厂发展差距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代表送上留言册以表达对学长、老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