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航
发布时间:2023-02-28   访问次数:4358   作者:

李宇航 

 

        男,中共党员。2011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同年9月以保送硕博连读研究生身份加入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清洁能源材料研究室,师从杨化桂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太阳能光解水制氢中新型光催化剂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共催化剂的优化与机理研究等。

        大学期间曾担任华东理工大学校学生代表大会部门主任及班长等职。已先后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论文、校学代之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优秀社会工作奖、综合课程奖学金、和氏璧计划外奖学金等荣誉及称号。加入新型清洁能源材料研究室后,已多次参加国际及国内会议,如: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第二届全国同步辐射用户年会等,并在2013年中国纳米科学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做口头学术报告。

        2011年9月至今,在导师杨化桂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在太阳能光解水制氢领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此论文工作不仅为今后其它高效催化剂材料的光解水性能提升提供了重要途径,同时有利于材料催化产氢机理的进一步探索,也为光电催化反应、水煤气反应、燃料电池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及应用基础。这项原创性工作获得多位太阳能光解水领域专家的认可与好评,认为这一发现将对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等清洁能源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